Sunday, June 25

建築的背影,與背影後的身影

建築,
對許多人來說,只是住家,辦公,工廠,娛樂的所在....

除了這些,建築,
對某些投資者來說,還有,經濟的意義....
多年來,一直是,帶動經濟的火車頭產業。

也許,有少數人,
會重視,經過認真設計,融入偉大思想的建築,
在,文化與社會,所能延展的力量.....

卻,少有人,認識,
偉大建築的背影,與背影後的身影,建築師.....

少有人,觀察偉大建築之美,
理解,建築師們,
他們的思想,他們的感情,與他們的人生.....

像是電影的編劇與導演,
建築師的思想與夢想,
影響著數十年,甚是數百年的社會人文.....

今天,我在"創意漫步",
寫了一篇"好建築(也許,您不會去,但值得上網看)"。
請按連結

希望有心的讀者,理解台灣的"創意產業",
還有,很大的跳躍,要做到....

介紹,
網路建築雜誌ArBITAT,(請看連結
對建築有興趣的人,值得專心閱覽......

藉著這個因緣,
我也,
介紹了,幾位,我喜歡的建築家....
回憶了,幾位,我讀書時,敬仰的大師.....

初見廊香聖母院,
是老師的幻燈片....
當時,我心靈的悸動,已經事隔三十餘年,
今日,我在網頁上,
再見廊香聖母院,悸動,依然如此.....
照片連結

那是,科比意(歸籍法國的瑞士建築師),留在人間的思想印記.....
科比意氏的思想,
屬於天堂,卻執意,在人間建構....
於是,
馬賽公寓,旁遮普首府的香地葛建設.....
成了,他留在人間的.....烏托邦剪影.....
科比意照片連結

大學時期,我也景仰路易。康Louis I Kahn)建築師,
康氏,是,美國賓州大學與耶魯大學的建築教授;
作品,空間大氣,細節素樸,借光造影....
鑑賞家稱康氏為,光的詩人....
(請看維基百科照片連結
(請看谷歌照片連結)

其實,影響我作品風格至深....

畢業一兩年後,得知康氏,
73歲,在紐約Penn Station的男士洗手間,
心臟病猝發,往生了。

今天,我在找尋康氏資料時,
知道他的兒子,Nathaniel Kahn,
曾於2003年,製作導演了一部紀錄片,
影片名為:My Architect: A Son's Journey(我的建築師:一個兒子的旅程)
紀錄,
他對父親,摯愛,原諒與追尋.....

影片入圍美國影藝學院最佳紀錄片,
我看了片段,
很好,動人以外,拍攝,剪輯與文稿都是一流.....
音樂,也非常動聽.....

這位,人人認識,他兒子卻不太認識的猶太建築大師,
與太太,生了一個女兒,
與兩位情人,各生了一個兒子,並未與兒子們住在一起。

破產,孤獨在紐約火車站死去時,兒子Nathaniel,十一歲;
紀錄片,在父親死後,三十年製成.....

記錄著一段,
大師的,人間旅程......
兒子的,追念,原諒與摯愛......

透過這些,偉大建築的背影,變成人間溫情的身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西雅圖酋長曾演說:
每一片山坡,每一處幽谷,
每一塊平原,每一叢樹林,
都因我族心愛或悲傷的回憶,
而成為聖地。

每一棟建築
是否,也是建築師心中的聖地呢
因為其中的情感與投注的力量嗎

令人好奇的
如果是您
在建築中,開始、過程、與結束
創意怎麼來?
必須擁有什麼樣的情感?
又,從何擁有這樣的情感去投入呢

曾看過一篇故事
描述一楝棟精美的建築
遭到惡意且毀滅性的破壞
警方追查過程中
竟然發現
兇手是,那位建築師
為什麼?
原因是,他成長了,歷練了,不想回首過去
所以不願早期的作品存在人間
他要毀去那些曾經以為美好,
但現在一點也不喜歡的作品

生命是,很有趣的
有的人成長後,更自在,更珍視這人間與一切
有的人,極欲否認過去的自己
以及所做過的一切,以為”重新開始”才是新的人生
這應該啊,不算成長吧

Anonymous said...

逛了許多"好建築"
期許自己如這些建築師一般,
用情, 用心,
建構自己的每一天.

人們的思想,感情,
都曾是散落荒蕪的沙土磚瓦,
對一磚一瓦的了解,珍惜,信任與耕植
磚磚瓦瓦,拼拼湊湊,堆堆疊疊
出一個不斷立基與延伸的生命驚嘆,
這篇文章鼓勵我
築出心可安住的每一天.

Dodo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