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8

創意需要直觀

大學時代,
漢寶德先生,教授一門"設計方法論"的課;

三十幾年前,那是很新穎的觀念,
漢先生,告訴我們這些,
充滿理想與期待未來的青年建築系學生,

設計,不是空等靈感.....
設計,是,
以"理性思考"與"邏輯推演"的系統性方法,從事"問題解決"過程。

當然,這樣的思想訓練,
對我們,是一大震撼。

如今,幾十年過去,
我依然記得,
在,東海大學的教師宿舍(我上的時候,這門課還沒正式開,沒有學分,漢先生,利用晚上課餘,在宿舍,實驗性的位少數學生開課),

漢先生,
充滿哲理的身影與手勢,
留給我們的思想啟迪.....

這樣的思考訓練,至今年過半百,
我,依然受用。

然而,授課時,漢先生輕描淡寫的,
對"直觀"與"設計"的解析,
我也還清楚記得。

為了不讓年輕的我們,
忽視了,設計,應有嚴謹的理性思考步驟,
漢先生講"直觀"這一段,
故意輕輕帶過.....

漢先生解釋,
設計(解決問題的步驟),像是爬升的螺旋線,
不斷的在,
(1)提出(定義)問題,
(2)找尋資料與界定目標,
(3)構想方案,
(4)方案與目標比較
(5)確定方案
(6)計畫
(7)執行
(8)回饋
等,八個步驟之中,循環向上,

不斷的,回到原點,
但,不斷的,向上爬升.....

在整個系統化的邏輯分析過程,
不同的設計家,
在"構想方案"的地方,
都需要"直觀的能力".....

那是,漢先生,
在我創意思考的啟蒙時期,
種下的種子.....

我很幸運的,能在那樣的年代,
受到如此影響久遠的啟發;
幾十年過去,對我依然有用。

今天在"創意漫步
寫了一篇"直覺的理性面向"(請按連結

幾天沒寫,因為Blogger的系統,
好像有點麻煩,
照片一直無法上傳,
只好,沒有圖片,
抱歉。

2 comments:

Chuck said...

姚師兄所說的這八個步驟,和“像是爬升的螺旋線”,感覺和以前所學的軟體工程的方法好像。原來好的方法在不同的領域是一體適用的。

姚仁祿 said...

感恩Chuck分享:
確實如此,
一理通, 萬里澈.
就像會開車, 哪裡都可以開;

但是, 難在認識地圖.
謹此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