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虛榮與謊言

虛榮的人,
是自己謊言的奴隸。

這句話,出現在三百多年前,
培根隨筆(The Essays)第五十四章,
"論虛榮"的結語。
(請按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端午,
思索,近日台灣社會,不好的事.....
似乎,
都建立在虛華之上;

媒體,對弊案緊追不捨,
卻,少談弊案背後的虛浮心境;

其實,弊案調查,
結果如何,姑且不論;

大至國家方向,小至生活言行,
國家領導階層,理應為民表率;

無奈,
總統一家,日常食衣用度,
已經,不智的,走向,追逐奢華的海市蜃樓.....

身為領導人,建立如此的生活風格,
是,不知其為沙灘城堡?
還是,以為浪潮的力量,也可以商量?阻擋?

如此的生活,
不只帶領國人,
在"品德","品味"與"品行"上,向下沉淪....

面對評論,
只以閃躲與詭辯應對,
更是,台灣理性與正直的淪陷。

當理性與正直,淪陷.....
台灣不需敵人攻打,
自然,就會自我瓦解.....

這才是弊案背後,令人憂心之處;
不僅是奢華生活,令人憂心,
失去以"理性"與"正直"面對問題的能力,
才是危險。

看著,良善的百姓,
擠在稅捐機關,
與工讀的學生,
仔細又費力的計算著該繳的稅金.....

生怕,繳少了被罰,
繳多了吃虧......

一幕幕,我的心,
默默落淚.....

這些天,
我一直思考,

對這個,育我生長的地方,
我,該做些什麼,
才能,讓理性,正直的種子....
生長得健康些?

科學講究"因果",
因,不除,
果,不會改變。

也許,知識分子的責任感,
是改變因(cause)的緣(condition);

有了對的condition(緣),
也許,我們期待的 good result(善果),
才有可能。

註:
今日,部落格右側"link欄",
我新加"訂閱姚仁祿漫步布落格";

無論是RSS或Atom,
均可按連結後,
選擇您希望下載的平台;
以後,有新文章發表,
會自動連結。

建議您,試試看;
也分享使用結果,讓我知道。
感謝。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混亂無序的印度車陣中
我問司機
難道這樣的混亂
沒有一個人抗議嗎
司機回答我說
只要日子過得下去就好了
在印度
錢是唯一的秩序

我問
難道這裡沒有英雄嗎
他回答我
”零”

我想起早上看到的甘地陵寢
也想起佛陀
也想著我正要去見的達賴喇嘛

我一定想個方法
來對抗存在的種種有影無影的暴力
言語 肢體 金錢 思想 心態

我正試著”慈悲與利他”的路走
因為別條顯示力量之路
走過
似乎都行不通

慈悲利他
實踐起來
實在困難
常常心揪淚酸
但也漸漸產生一股特殊的
自信與柔軟的內在力量
重點是
這股力量
會支撐我繼續走下去
相信自己是對的

印度司機在和我們相處五天之後
告別時
他說
以後 他有時 不塞車時
可以用Buddha's way 來開車

謝謝你深沉的分享
這是媒體應有的自覺與傳播力

Dodo.

Anonymous said...

對於這個事件
我選擇遠離媒體
靜待水落石出

我剛學會計算如何繳稅
以「盡公民的義務」
雖然看到這種事
交起稅來也不太樂意
不過小老百姓真的也只能認命

心情上
有悲哀也有羞愧
雖然涉案人我一個也不認識
我也沒有投票給他們
但是身在這塊土地上
我也是造成整個大環境的一分子
踏出國門
也要告訴別人我來自台灣...
這等國際皆知的醜聞
真的與我脫不了干係
我想這就是您們所說的"共業"吧

看到dodo大大的留言
印度司機說"用Buddha's way來開車"
忽然想到《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系列書
禪師筆下的佛陀與僧團
就像近在身邊
既親切 又祥和
姚爸
我可以推薦一行禪師的書嗎?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ClassType=1&CommId=1392

Anonymous said...

最近我將家裡電視新聞頻道全數刪除,除了大愛台之外。感嘆新聞媒體已淪為政治打手,甚至已到走火入魔的階段,像似連續劇一般,看了令人乍噁!姑且不論事情對與錯,媒體人理應自我節制,日前在報章看到一作家〈已忘其名〉呼籲NCC應出面約束媒體自律。在這樣無底放矢的報導下去,我想台灣的未來是否走向越南淪亡之路?祈禱上蒼慈悲,賜給我們一個乾淨的天地!

Anonymous said...

赤道的情況也不遑多讓,只是媒體沒有這樣自由報導類似事件──全部都掃進地毯下。結果,整個媒體發展趨向小題大作,大題不作,八卦化、娛樂化……喪失作為一個公器的角色,一切都會自食其果。這個過程也折損許多年輕人的熱情和理想,寧可不聞世事也不關心社會發生甚麼事,當災難出現在眼前,就埋怨“我為甚麼出生在這爛地方?”,地方不爛,爛的是人心人性。一個社會的美好需要所有人的自省自覺,而不是隨波逐流。現實的情況很槽,但至少要保有做人的初衷:擇善而行,是非瞭然。

民間借貸 said...

哈哈哈唷唷唷